close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最終回ep11:生活是件麻煩的事

露天市集跟結婚,心煩的原因是一樣的。

美粟突然開竅了什麼,於是跟平匡坐下來好好溝通,這段很精彩,也很精髓地點出家庭主婦的勞力問題,以及情緒上的感受問題。

關於主婦的勞動報酬,我認為主婦是以最低工資在勞動。

結婚後成為家庭主婦,生活費得到保障也就等於領取最低工資,可是對低工資歸根到底只是最低工資,我養你所以你就閉嘴好好幹活,忍耐這樣的日子也有限度。

一般企業裡有很多員工,也有人事變動,還有晉升和獎金這種可以客觀評價僱員的系統,但夫婦的話是一對一的,如果丈夫不評價,就沒有其他人來評價妻子了。

也就是說,目前家庭主婦的勞動報酬是這個基本工資加上雇主的評價(愛)。

可是愛情沒辦法數值化。

就是這樣,是非常不穩定的要素,隨著雇主的心情變化,也有可能為零。

這種情況下,就是持續以最低工資在勞動了。

勞動時間也沒有上限,處理得不好,就成了黑心企業,作為僱員,我不知道能不能在這種勞動環境下工作,所以覺得不安。

可是,你算是僱員嗎?丈夫是雇主,妻子是僱員,這點本身是不是就錯了,主婦是支撐家庭的重要職業,這樣考慮的話,丈夫和妻子應該是共同經營責任者,要不要試試從這個角度來重新建構我們的關係呢?重新建構並非僱傭關係的新系統,雖然我曾認為只要有感情的話就不需要系統了,但一切似乎沒有那麼簡單。

我們一起做吧,共同經營責任者。我們一起成為CEO吧。

從僱傭關係變成共同經營者,一起為未來努力,開始開股東大會,工作報告及討論,美粟在露天市集打工,家務再依比重分配,

夫妻雙雙工作的話,我也會分擔家務。

說實在的,做家務麻煩死了,如果可以我也不想做。

但家務這種事情,分配下去的時候,常常會因為自己做的很累,看到別人沒做好會有負面情緒,看到別人做好卻覺得是應該的,完全吝於稱讚反而一直挑毛病,美粟則提出那我自願性去做家務好了,我自願性所以你不能要求我什麼,生活瑣事就是這樣吵出來的吧,有時候對方忘記做某些事,或是對方的態度,都會讓彼此產生摩擦,而摩擦久了不溝通忍耐度也會越來越低,終至燃燒殆盡,幸好平匡懂得包容以及鼓勵對方,認真的去溝通搭橋,而不是一味逃避冷戰。

美粟關上那扇門或許和我曾經關上的那扇一樣,那樣的話,我知道打開那扇門的辦法,讓我很驚訝地一次又一次的不離不棄,一直在敲門的人,不是別人,正是美粟。

生活是一件很麻煩的事,不管是一個人或兩個人都一樣,各有各的麻煩之處,既然不管哪一方都很麻煩,在一起不也是一種辦法嗎?互相談談,堅持不下去的時候一起消磨時間,就算是互相做做樣子,也能使自己繼續努力堅持下去的吧,就沒有什麼跨不過的坎了,雖然你說自己不平常,要讓我來說的話,你發現得也太晚了,我早就知道了,沒什麼大不了的。

不順心的時候,不能對那些等著我的相信我的人視而不見,重新振作起來吧,慢慢來。

生活很麻煩的呀,既然這樣就一起吧,一起溝通一起修正一起調整,只要雙方還願意維持這段關係,就繼續互相扶持。

而百合拒絕風見之後,被風見的曖昧女子約見,用一種年輕口吻歧視著,百合則是以成熟的口吻完勝啊。

現在你認為沒有價值而捨棄的東西,也會出現在你今後即將迎來的人生裡哦,你將會成為你曾經看不起的那種人,你不覺得這很痛苦嗎?在我們的身邊啊,有很多詛咒,你感受到的也是其中之一,別給自己下詛咒了。趕快逃離這恐怖的詛咒吧。

沒想到這女子坦然告訴風見百合是喜歡他的,讓風見有勇氣向百合正式告白,百合被下屬鼓勵著,所以也不想管那些年齡上的限制,想愛就愛吧。百合跟沼田互相說著自己畏首畏尾,逃避再逃避,但最後也一起嘗試,還有原來沼田的網友是百合的下屬,盜用百合的名字去聊天。大家都終於跨出那一步的感覺真好。

希望有一天,我們能夠從一切束縛我們的東西當中,以及肉眼看不見的細小傷痛中,真正解放出來,或許有時會流淚,但仍然能夠一直笑著走下去。

用射飛鏢挑戰節目來呈現之後的他們可能會遇到的事情:再度舉行婚禮、生很多小孩、平匡變家庭主夫、分手、逃亡等等,

雖然不論哪條路都充滿艱辛,卻也必定充滿甜蜜與溫馨,雖然有時會逃避,但是我們會深呼吸,然後尋找其他的路,然後再回來,不論是好日子還是壞日子,不論何時我們都會從星期二開始。

生活本來就是麻煩的,從僱傭關係結婚到了解彼此的共同責任關係,肯定與被需要是讓觀眾很有投射感的主軸,就算是用家庭包裝成的職場,也同樣切中那種想要獲得讚賞的感覺。後半也強調體諒與溝通,為什麼我們會把家庭主婦的勞力供給作為理所當然,只是一味的消耗愛情呢?還有我們常常在沒把握的時候不敢跨出一步溝通,總是臆測著對方到底在想些什麼,沒有確認的情況下直接否定自己的行為,因為怕聽到自己不想聽的答案,索性假裝灑脫,假裝不在乎,築成一個小圈圈,不讓誰進來。但還是有人讓你願意試試,感受生活的美好,生活總是不容易的,逃避一下沒關係,但回過頭依然要面對,沒有一條路是好走的,可能未來他們會分手也不一定,可能還是有就職恐懼症也無妨,但每段關係都成就了自己,獨一無二的你。

P.S.附上令人百看不膩的片尾萌舞(加長NG版)為這部日劇劃下句點。

arrow
arrow

    沐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