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ep1:猛然覺得正中紅心

 

病名:就職活動恐懼症

病因:其一大學畢業後找不到工作

            其二讀心理研究所後勉強找到派遣工作

            其三非常認真工作卻在二選一之際被裁員

病狀:不想就職

由新垣結衣挑大樑演出的森山求職接連碰壁,森山因為不被需要,在名為職業的現實框架中找不到自己的定位,明明看似一帆風順的高學歷,卻更是一種無法屈就的壓力,在派遣裡載浮載沉,活得戰戰兢兢,更加努力工作只希望變成正職,卻被主管以我相信以你研究所畢業可以找到更好的」而裁員,不被需要的感覺硬生生擴大十倍,心靈創傷導致逃避,也一直在胡思亂想:派遣的話也不知道哪天就被裁員了,但是一旦挑戰正式員工的話就會開始瞻前顧後,是不是自己想做的工作,能不能幹一輩子之類的,結果也沒有得到結論,今天我仍然是一個無業遊民。

我們總想逃離社會期待的枷鎖,但一不小心又困在其中無法自拔,讀書時期向外人自我介紹總是說著我讀什麼學校,畢業之後變成我在哪裡工作,好像職業這個東西漸漸成為一個人自我的一部份,我們根本不了解我們自己,所以就像套模版般複製貼上,然後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就像森山一樣只想安穩地有份還可以過得去的工作,但這份機會總是讓我們遍體鱗傷後又消失殆盡,於是我們碰得灰頭土臉卻只能說我會再接再厲,想被別人選中,想被認可說:你可以留在這裡,這是奢望嗎?

之所以讓森山想努力爭取這份家政清潔婦工作的理由,剛開始是工錢待遇不錯、雇主津崎指令明確、發現自己滿擅長整理家務,森山總是默默地把細節做好,但因搬家不得不做到月底,津崎發現紗窗被清潔,使陽光照入更多更明亮,因此也特別感謝森山有你真好,有你真好是最關鍵的稱讚與認可,「人們都希望被別人需要,卻往往事與願違,一點一點放棄自己的想法,想哭的時候一笑置之,或許,人們都是這樣生活下去的。」森山一直以來的創傷都被撫平了,運用了家庭主婦一年的勞動時間平均下來可賺三百多萬日幣的勞力供給,所以才大膽提出契約結婚的僱傭想法。

我猛然覺得正中紅心。」不管是工作的成就感,以及醞釀成愛情的好感,都能在津崎家得到,若契約結婚其他困境都能解決,森山為什麼不?幫你打掃家裡、生病時照顧你,又這麼年輕可愛,津崎為什麼不?所以第一集兩人都已正中紅心,只待發生事件繼續加深愛的革命情感囉。

第一次見面很可愛卻老成的對話:

不好意思,你比我想像中年輕。

不用擔心,我內心已經老了。

雖然契約結婚是個看起來非常老梗的同居愛情催化劑,但由職業上的轉換去切入,量化主婦的勞力需求,各取所需的現代速食方式也不會太突兀,不由得說新垣結衣完全是太可愛了怎能不心動?期待一同成長磨合的戀愛產值。

arrow
arrow

    沐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