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ep2:就算逃跑也要生存

契約結婚大作戰開始展開,首先把僱傭契約談成,再來以是否辦婚禮切入,婚禮像是一種宣告,說穿了是為了迎合別人所定義的幸福,兩人齊心協力小心翼翼走到了雙方家長這關,不熟的兩人因為百合的疑問而開始認真練習喊著彼此名字而不是姓氏,有種萌芽的感覺。

好像有點害羞。

不,那是錯覺。

雙方家長開始大提問:喜歡對方什麼?美粟回:「下達指令明確,異想天開的提案也能處理,是值得信賴的人。」哥哥嘴賤的回問平匡說喜歡美粟應該只有年輕吧,而平匡真誠的回答:「美粟什麼都會做,我覺得我有點配不上他。」這段第一次讓彼此認真回想對方的優點以及好感度的啟發,眾人攻擊完一輪之後,換平匡與美粟主攻了:運用統計學以及心理學攻破不舉辦婚禮的理由,想要一起生活,不需要儀式迎合眾人,而且必須強調是兩個人一起做的決定,真是高招。

但結束之後卻感受到父母所隱含的各種情緒,原來婚姻真的不是兒戲,也讓他們第一次承受那種責任轉換,好像是一條線,跨過後就是真正長大了。

父母表現出的失落和開心,還真是出乎意料之外,現在終於感受到了,結婚這兩個字所蘊含的重量和責任。

在讓家人安心這塊,我覺得非常有意義。

接著他們談心,說出了本劇片名的由來:來自匈牙利的諺語,逃跑雖然可恥,但是卻很有用。有些事情不是正面對決,或是跟自己說我可以的繼續衝撞,有時候還是不免感到失望消極,為什麼正面迎擊卻處處碰壁,磨到自信心都快見底了,難道不能逃避嗎?就算可恥,但活著更重要。讓人想起另一位匈牙利詩人說: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兩者是不同理念,反正比較過後選一個自己覺得機會成本最低的,然後拋棄其他選擇走下去吧。

逃避,不也很好嗎?在匈牙利有句諺語:逃跑雖然可恥,但是卻很有用。消極的選擇不也挺好的嗎?就算逃跑的方式很丟臉,但活下去更為重要,關於這一點,我不接受任何的異議和反對。

說的也是,就算逃跑也要生存,這點不容置喙。

就算逃跑也要生存,雖然消極,但比積極的喊話更能打動人心。

本集第二次回想對方的個性,情感堆疊的想像,好感度更加一層:

為什麼一點也沒有危機感呢?因為那個人,不會強迫別人做不想做的事情。

她總是可以保持距離感,在她察覺到什麼的時候像波浪一樣引開。

而平匡在本集也開始搞笑,說自己是專業獨身男,比起刺激更愛安穩,無悲無喜,日子過得剛剛好,但看到直覺很準觀察力很好的同事沼田卻完全慌了起來,最終還是被沼田發現單人床的秘密,而美粟幾句話就開啟男二風見的心牆:

我討厭把自己的時間跟別人分享,歸根究底,就是太以自我為中心了。

也許相對更在意對方的心情吧,正因為你尊重對方,所以自己也不想隨意佔用別人的時間,看上去好像以自我為中心,其實內心是很溫柔的。

津崎請快學會吃醋好嗎!

最後第三次回想是躺在對方曾經躺過的床,就像共枕眠一樣,完全粉紅泡泡爆發呀。經過本集情感堆疊以及男二現身,期待下一集三角戀愛戲碼。

arrow
arrow

    沐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